改變文章字體大小: 縮小11 正常13 放大16 | Login:正式 測試


聖誕節各位準備了什麼禮物,我想12月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月份,許多重要的日子都在這個月份,所以有了手工打造的愛心卡片,接著還可以用雙手打造什麼。底片一捲吧~~


想法是從五月天MV"聽不到",中有的設計想法。影片在下面先觀看一下吧。



再加上有一次去全彩現像老闆 阿發曾經的說明,就著手設計吧,首先要先特別感謝George送我的底片。

路人:George最近很常出現在文章裡面喔...
嗯嗯嗯..當然因為George是我敗家路上的好朋友,說不定哪天還要兩個人要一起去睡天橋下面。

首先要設計作品就要先了解幾個東西,第一傳統的底片其實分為正片與負片,通常一般人用的底片都是屬於負片,而如果要拍攝這樣的作品就需要找最常用來做幻燈片的攝影底片"正片"了。
目前販售正片的店家比較少,許多店家都會說剛好賣完,我看是已經很久沒有賣了吧。
接下來經過幾天的設計畫面與想法,完成了以下的作品。






以下是製作過程,讓想要送禮物給自己親愛的人或是想要拿來當作把妹的武器的朋友們。

準備工具
===================================
傳統底片型相機一台(單眼最好)
正片一捲
腳架一個
電腦一組

===================================
以上是最基本要準備的物品缺一不可。

接下來就是要開始設計各位朋友你們想要傳達的訊息了,不管是什麼內容都需要感動人心,我感覺我的內容就沒有很感動....無言
當你想好要傳達的訊息以後,就到PowerPoint來去編排圖片與文字(網路上有人是用Word,不過我不愛),文字的部分都可以變更顏色,當你排列好所有的內容以後,就可以按F5大致看一次了。

在來就是要把相機跟腳架準備好,裝上正片在來架上腳架,就可進行翻拍(就是對著螢幕直接拍攝)。



幾個要點:
1.PowerPoint字體72為建議值。
2.拍攝時要佈滿整個畫面為主,如下圖所示。
3.使用單眼相機可以調到光圈先決使用F5.6,再注意一下目前快門速度請低於30/1不然會有螢幕痕(小光圈~慢速快門)
4.如果有快門線盡量使用快門線或是倒數定時拍攝,以免手按快門力量過大。
5.使用一般底片機拍攝時將螢幕亮度調亮,使用傳統單眼相機曝光補償一定要加格1.5格上下曝光量才會準
6.請注意拍攝的順序,有些像機是先過全部的片在開始拍攝的。
7.拍攝完成洗照片一定一定要跟現在的不是很專業的照相館說,我這捲是正片不要洗錯。(不得說現在的像館都很蠢,好的沒有幾間大家搶著去)
8.沖洗時請注意告訴老闆,沖洗完不要剪不用上夾,幫你留下外殼。

拿到底片以後,就可以好好的準備剩餘的工作了,是不是該要寫張小卡片、準備一束鮮花、別出心裁的準備禮物。或是透過晚餐約會等等,就靠個人發揮了。



寫上要傳遞的一小段情話

相關資訊提供:
購買正片(幻燈片):大型的像館、博愛路、網路拍賣、全彩現像
沖洗正片:一般像館皆有轉送服務,推薦送到全彩現象

好店推薦:
全彩現像 true color LAB
北市八德路二段229號2F 電話 02-2751-9235
沖印工程師 黃建發


額外話:
對於沖洗正片這樣的店面已經不多了,對於像阿發老闆這樣堅持的人更是少,他都會說生意不好做下午開門晚上九點就收工很好,身處於這樣的一個數位時代對於攝影的衝擊來說更加的大,拍攝正片的人又是少之又少,希望阿發要加油繼續下去,不然以後我的正片就沒有地方洗了。

54 迴響:

  1. 匿名

    這真是太讓人感動的禮物了!!
    我要拜師學藝~~~  

  2. 匿名

    再次謝謝熊寶貝的用心!!又是一樣別出心裁的傑作!!很滿意很開心 ^o^

    ps.謝謝George的三太子喔!!好神湊齊摟!!呵呵!!  

  3. MU-無 提到...

    很正的想法!!厲害~推一下文!!  

  4. 匿名

    太棒了~!收到禮物的人一定會很感動>///<
    改天來試看看囉!!!  

  5. q 提到...

    各位太客氣了,這也是參考別人的想法,不過有時自己動手做禮物,真的很不錯,感動自己感動別人  

  6. 匿名

    好酷唷~~超棒的!!
    不過我有個小問題~季受那個底片的英文是甚麼啊??因為我在國外~去買的時候不知怎麼挑!!  

  7. q 提到...

    在底片盒上面尋找英文名稱有Chrome的是正片,Color就是一般使用的負片,不然直接跟店家說明是要作Slidefilm的片子更快 ...
    希望有幫到您  

  8. 匿名

    感謝~~非常有幫助!!:)  

  9. 匿名

    我覺得很有創意很捧耶..
    請問這樣成本大概是多少呀? 因為想說如果ok的話,可以多做幾份禮物..  

  10. q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11. q 提到...

    其實製作的成本大概就是買正片的錢跟沖洗費了,目前在台灣購買正片過期的約100元一捲(有時更低),洗照片小弟洗印象沒有錯是75-80...不過如果要做很多來送人我想累的會是自己..畢竟這東西 不是複製就可以處理的  

  12. 匿名

    小弟也拍了一捲要來送人,請問一下,你在底片上寫字是用什麼筆啊?  

  13. q 提到...

    我是使用簽字筆,請用細一點的,寫的時候可以先練習一下,寫錯可就不好了,外加上比的水不要太多...  

  14. 匿名

    請問一下 為什麼我拿去洗了之後
    抵片捲殼跟底片分開了
    沒辦法像你那樣從捲殼中拉出來
    我總共拍了36張
    是不是要留一些空白才能成功呢  

  15. q 提到...

    M.y
    關於這一點8.沖洗時請注意告訴老闆,沖洗完不要剪不用上夾,幫你留下外殼。

    拿到東西以後 的確會是分開的...這時候 你要把他跟最後外殼的部分黏起來...這部分主要是有些店家處理的方式不同...不過只要把最後的部分黏起來就可以了  

  16. 匿名

    不好意思 因為最近剛碰傳統單眼AE-1 那個我不懂 你所說的"曝光補償一定要加格1.5格上下曝光量才會準"

    請問要怎麼設定 謝謝你  

  17. q 提到...

    To MASA,
    關於你的相機Canon AE-1這是這舊的單眼相機,不過他並不是全機械式的相機,沒電的話,快門就無法運作...

    所以你不用去理會我說的曝光設定,你先確定你使用的底片,如果底片是ISO200的正片,要+1.5EV請把ISO調到75...

    不知道這樣說明你是否了解,舊式的機器因為跟現在的電子式或是CCD的單眼有所不同,所以曝光補償通常是透過測光表計算得到所需要的值  

  18. Mayce 提到...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 可以用Nikon EM 單鏡反光機 做到嗎?  

  19. q 提到...

    To Mayce,
    不管是哪一間的底片單眼都可以做,只是要注意底片的順序就好了  

  20. 匿名

    不好意思 那如果是ISO100正片 那我要把ISO調多少少阿 謝謝  

  21. q 提到...

    To Masa,
    如果是ISO100的片子,你機器ISO設定100或150因該就沒有問題了,希望您可以順利完成,提供一下您的作品網誌,加油啦~~~~  

  22. 匿名

    好的 我完成後會提供的 不好意思 再請教妳一個問題 因為我對AE-1的測光還是搞不懂 就是視窗內的指針 到底是指到5.6就表示曝光正常? 還是 指針 指到數字多少 光圈就指到多少? 因為問很多人 都不知道 或是不確定 想請問您知不知道 可以給點意見嗎  

  23. q 提到...

    To Masa,
    AE-1本身沒有辦法設定我說的TV等等的設定,您可以把光圈的設定在5.6可以看到鏡頭上會有1.4 2 2.8 4 5.6 8 這樣的值,設定在5.6,這個值會是固定的,另外快門速度盡量定在30/1,如果還是不知道的話,建議你可以先準備一捲普通的底片,試拍一些風景試看看...有問題再問問了  

  24.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最近也看了這篇介紹嘗試著去做一捲!
    請問 如果我送全彩洗 最後只要根老闆說 幫我把正片跟外殼黏起來嗎?這部分是老闆能代勞的嗎?還是說要自己來  

  25. q 提到...

    To 士漢,
    是的,老實說我第一次去洗我只跟老闆說幫我留下外殼我是要作禮物的,我去拿的時候老闆就幫我黏好了,我只能說超感恩的,您去洗的時候跟老闆說明一下,我想老闆因該會很願意幫忙的  

  26. 匿名

    ="=今天我去了全彩
    可能我是第一次去就提出這種要求吧!他叫我自己拿貼紙貼
    不知道明天去拿會是怎樣子
    明天就知道了 不行在自己回家研究!  

  27. q 提到...

    To 士漢,
    不好意思,可能因為老闆比較忙,因為我幾個朋友去也都是老闆幫忙處理的,說不定你今天去拿就幫你黏好了,如果沒有黏好我建議自己黏的時候要黏死,不然很容易因為捲動斷掉...  

  28. 匿名

    恩恩!我了解 不然等等送人 人家一拉斷掉會很糗 我的臉一定會綠掉!

    那如果我有問題在請教你了 謝謝你這麼有耐心的回答我!  

  29. q 提到...

    To 士漢,
    沒有錯,希望您可以順利完成,提供一下您的作品網誌,加油啦~~~~  

  30. 匿名

    剛剛去發哥那裡拿了 他人真好真的幫我黏好了 只是他不太說話=..=
    發現拍出來偏暗 不像你的一樣亮
    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電腦畫面亮度調到最亮了
    相機是用傻瓜相機
    是不是要調成 夜拍模式會比較好比較亮  

  31. q 提到...

    To 士漢,
    我不知道你的偏暗程度如何,看方不方便拍一張照片給我看,我目前還沒有用一般的傻瓜相機拍過,不過總是有辦法可以解決的  

  32. Unknown 提到...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myjackal&book=9

    這是我拍下來的 請過目 密碼123  

  33. q 提到...

    To 士漢,
    我想你的問題是因為你用一般傻瓜單眼拍攝的,所以曝光的部分不能調整,我的文章上面有寫到說單眼相機需要增加EV 1.5,如果你不是用單眼的話,你可能最好把現場拍攝光源加強一下..至於夜拍模式的話,我想可能不會有什麼改善,傻瓜相機的夜間模式因該是開閃燈防紅眼,這樣而已...  

  34. 匿名

    我看底片禮物這個東西超久了!!
    超超超超想做的!!
    不好意思,
    請問你可以幫我做嗎??
    因為我是國三學生,
    不管要幹麻都很麻煩><"
    真是無理的要求=(

    不過我是真的很想做,
    所以問問看你...


    Thank you~~  

  35. q 提到...

    那個真的很不好意思,我最近工作很忙,所以無法幫忙,而且要做這禮物自己做心意馬上加分...

    不然網路上現在已經有人在賣了,可以在露天跟雅虎拍賣搜尋,有人可以製作費用算是還好...你可以參考看看  

  36. Unknown 提到...

    如果我的是傻瓜底片機,我為了避免之前有人說拍的太暗,我的傻瓜底片機有EV加1.5的功能.這樣會不會改善?或是也有夜間模式這兩種方式不知是否可以避免太暗的狀況,煩您回覆我MAIL到mekevin0522@yahoo.com.tw感激不盡  

  37. q 提到...

    TO Kevin,
    基本上EV可以加1.5因該是會改善你的問題,至於夜間模式我記得傻瓜底片機的夜間模式因該主要是有閃燈防紅眼的作用,不建議使用夜間模式,另外不知道你使用的底片ISO是多少的..也會有影響...  

  38. 匿名

    我人在美國..你知不知道這些東西的英文是什麼><  

  39. q 提到...

    在底片盒上面尋找英文名稱有Chrome的是正片,Color就是一般使用的負片,不然直接跟店家說明是要作Slidefilm的片子更快 ...
    希望有幫到您  

  40. 匿名

    您好~請問一下利用正片的底片拍好了,為什麼還要拿去相館沖洗呢?(不是只會用到底片嗎?!)是需要洗出照片??  

  41. q 提到...

    您好~
    底片拍完一定要拿到像館沖洗的原因是,底片還沒有經過藥水成像,並不是要您把照片洗出來。只是去沖洗底片。  

  42. 匿名

    請問!除了文字之外,照片也是放在電腦上拍攝的嗎??  

  43. q 提到...

    我是連文字部份都用電腦打字,只有少部份是手寫,您參考看看了  

  44. 我想請問一下,到底要做幾張ppt呢?是看底片有幾張就做幾張嗎?  

  45. q 提到...

    底片有幾張,投影片就做幾張,一格一張...  

  46. 匿名

    請問要拍的照片 是放大至電腦桌面直接拍攝嗎?  

  47. 匿名

    會刮傷掉色嗎?  

  48. q 提到...

    TO ???
    我製作的方式是把照片放置在PowerPoint裡面,
    或許你有更好的方式,可以提出與大家分享
    底片本身是會刮傷的,底片可不是萬能的....  

  49. Unknown 提到...

    sam你好
    請問底片建議買iso多少的...
    以你設定的光圈F5.6,快門速度請低於30/1...

     

  50. q 提到...

    @陳虹克,
    您好 我使用的底片是ISO200的底片~  

  51. Unknown 提到...

    你好,想請問你使用的是可變焦的鏡頭嗎?因為我的鏡頭似乎是定焦鏡頭,怎麼拍都會連一整個電腦拍進去  

  52. q 提到...

    @Nick,
    我使用的是變焦鏡頭沒有錯,如果您是使用定焦鏡頭,拍攝對焦會把整個電腦都拍進去,因該就是鏡頭的最短對焦距離太遠了。
     

  53.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想問一下我用的是olympus om10, 只有光圈優先模式,無法調教快門及曝光補償,
    請問應該用甚麼菲林及有沒有其他設定能解決營幕痕及光線不足的問題?
    謝謝你  

  54. q 提到...

    HI leung holly,
    因為我沒有使用過olympus om10,沒有辦法給您太多的建議,但如果你有測光表或是一台數位相機,
    可以大約試試光圈在當下環境F多少,快門會在1/30以下。

    另外稍微找了一下
    如果是這一台機器http://camera135.com/camera_detail-15-Olympus-OM-10.html
    看起來因該是可以調整快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06-2012| Blogger Templates by Sam的異想世界 modified.
All Rights Reserved.written permission.